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齐武福副校长到素质教育学院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929日,齐武福副校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题在笃行楼517教室为素质教育学院全体教师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素质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齐副校长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基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等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前后经历了萌芽阶段、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形成阶段和深化阶段。尤其是深化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摆上了国家发展战略位置,把生态文明上升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递升到依法治国的层面,把“美丽中国”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

6F0F4

齐副校长在讲座中提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根基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文化渊源是中国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成果借鉴是对西方生态理论的理性反思,同时思想渊源是历代中共领导人生态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8个方面,分别是: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深邃历史观;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观;山水林天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体的整体系统观;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严密法治观;全社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全民行动观;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全球共赢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意义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区域意义、国家意义和世界意义。区域意义主要表现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好转、生态经济发展生机勃勃、生态城乡建设稳步推进。国家意义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世界意义一是为世界各国环境保护提供了中国智慧,二是为应对国际环境合作提供了中国方案,三是为美丽世界建设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

通过此次讲座,使素质教育学院的全体老师对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