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加强朋辈教育 护航心灵成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高朋辈群体的工作能力,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关怀员、宿舍心理信息员、校心理协会成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素质教育学院于20211214-16日,分两个校区开展了在校班级心理关怀员、宿舍心理信息员、校心理协会成员专题培训。培训由素质教育学院院长陈南苏老师主持2000余名学生参加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我们在一起”,邀请到的主讲教师是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明星老师,主要内容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紧急状况的处理方法以及朋辈关怀和辅导的技能。陈明星老师以自己丰富的经验,专业的视角,通过大量个案和详实资料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培训。

陈老师以歌曲曾经我也想过一了百了导入认识与了解心理危机如何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应对方法三个部分,向同学们系统讲解了心理危机信号识别、紧急心理危机情况的干预流程和注意事项,求助的资源和途径等内容,让同学们对心理危机有了基本的认识,学会识别身边潜在的危险信号,同时通过现场情境模拟的方式,形象深刻的让同学们领会和掌握处理紧急情况的方法。

培训结束,素质教育学院陈南苏老师强调,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必要的预警意识和识别能力可以让我们提早做好应对心理危机的准备,正确的应对方法能够驱散同学心中阴霾为同学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我们一定要留心身边同学是的身心情况,对一些可能的危机信号保持敏感,及时发现,及时向老师反馈有关情况,帮助处于危机中的同学度过难关


问题不是问题,如何应对才是问题。班级心理关怀员、宿舍心理信息员、校心理协会成员作为四级心理健康网络中的关键环节,是师生之间的桥梁,心理危机事件的前沿哨兵,在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健康活动组织、朋辈互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本次培训,有助于提高我校学生朋辈群体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培育学生理性平和心态,进而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维护学校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