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全体教师大会暨教学工作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01月08日 11:3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5号,为做好2021年寒假和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各项工作,保证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院在笃行楼517召开了本年度第一次教师大会暨教学工作会,参会人员包括副校长齐武福、素质教育学院院长陈南苏、党总支书记李霞、副院长云正富以及全体教职工共计40余人,会议由陈南苏院长主持。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学院9个教研室主任汇报本教研室教学改革设想,9位老师认真思考,充分准备,在会上汇报了教学改革的计划。大学英语教研室计划下一步的改革结合教材内容,全力推课程思政,并且结合学生需求,逐步推进英语课程分层教学,同时也表示会积极组织参与各层教学比赛。高等数学教研室提出要在教学内容中去数学化,融入生活、科技内容,让数学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同时增加专升本模块习题集教学。创新创业教研室提出,首先要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其次是要创建创新创业实训平台及智慧教室,优化教学条件和环境,加强与专业教师交流,提升教学内容与学生现实需求的融合度。职业生涯规划教研室提出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推进翻转课堂应用,通过建立样板班级的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体育教研室提出会注重学生日常锻炼,注重身体素质提高,增设桥牌、围棋和民族传统体育等课程项目,做好第二课堂活动,把体育课和体育活动做出亮点和特色。心理健康教研室打算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极促成与云南省心理健康卫生中心的合作,做好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障,扩大心理社团活动的影响和带动面。交流与表达教研室提出要改变观念,推陈出新,走出困境,重构模块化教学,注重文化素质传承,面向专业岗位提升学生的交流表达能力。形象与礼仪教研室计划在教学内容中植入礼仪文化,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同时改革学生学业评价模式,用撰写案例分析报告、以赛代考等方式考核学生。公选课教研室计划将公选课分为三类,素质拓展类、专业拓展类和培训考证类,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在听取了汇报后,齐武福副校长进行了点评并讲话。齐副校长指出,九位教研室主任对教学改革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提出的设想符合公共素养课程的要求。但就提到的师资紧缺等共性问题,希望大家要学会转变思路,拓展思维,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合理调配和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其次,要与各专业学院沟通交流融合,进行必要的课程内容改革,去学科化,做到职业化和生活化,最大限度的发挥课程的作用。第三,教务处会做好相应的教学保障工作,为老师们提供指导和服务。



会议还安排了今年外出培训的老师上台分享自己的培训收获。王远霞老师就教学能力大赛培训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教学能力比赛要点,建议学院提前准备,重视团队的养成和培训;邓月婷分享了就业工作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提出需要在学生进校初始,就在学生的学习生涯中贯穿就业思想的认识,进行浸润式的职业生涯教育。

 

 


接下来是全体教师大会,陈南苏院长指出了目前学院存在的问题,进取心不足、缺乏改革创新意识、缺乏团队精神等,分析了原因,提出了解决措施,学院将完善制度建设,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在工作中注重抓落实,要求所有人都要动起来,都要积极投身于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参与学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并对学院2021年的资金预算和人才招聘和引进情况做了通报。李霞书记对全体教师做了假期安全教育,对本科生就业情况做了通报,并对党员民主生活会、2021年素质教育活动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云正富副院长对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各教研室在课程改革过程中统一课程标准、教案、教学计划、教材、课件等,把握好教学改革的度,注重科研团队建设,对标对表做好教育教学科研。

   

   通过一整天的会议,每一位教师都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大大提升了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下一步素质教育学院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