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素质教育学院召开学习专题教职工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04日 18:4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日,素质教育学院在笃行楼516教室召开了学习专题部门大会,大会由陈南苏院长主持,全体教师参会。会上英语教研室陈琼老师做了示范课教学,英语教研室主任谢娟就带队参加英语类比赛做了经验分享,创新创业教研室王远霞老师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就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做了心得交流,张高参老师与大家汇报了2021年到大连培训的相关内容。

首先由陈琼老师做了40分钟的公开示范课。陈琼老师课堂教学气氛活跃,通过和学生交流、鼓励、提问、分组讨论和对抗的方式,呈现了一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高职英语课堂。

然后,英语教研室主任谢娟结合这两年带队参加英语类比赛所取得成绩做了经验分享。谢娟老师首先向全体教师展示了近两年学生参加英语类比赛所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比赛的竞赛规格。谢娟老师表示,这些成绩是在学校和学院的双重支持下,在英语教研室全体老师的通力合作下取得的,离不开学生的积极参与,同时也是教师和学生的双向需求。在经验上,谢娟老师总结为以赛促教,以教助赛,赛教结合;教研室引领社团,社团助力比赛;竞赛丰富了第二课堂,第二课堂反哺竞赛;尊重学生,因材施教。

随后,王远霞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参赛经历,做了关于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的心得交流。从解读文件到组建团队、选取比赛内容,再到比赛视频的拍摄、教案编写、各项表格的填写以及汇报PPT的制作都做了比较详细的交流。在选题上,王远霞老师表示要选有一定难度的内容参加比赛,同时也要有学科价值和行业价值,要在硬件和软件上有一定基础,并且符合理实一体的职业教育理念。在教学设计环节,要坚持提升教学效果的原则,围绕实现学习目标为中心,合理的运用信息技术,并且要彰显文化内涵。

张高参老师与大家分享交流了2021年到大连参加培训学习的有关情况。张高参老师从全国职业教育大会、课堂设计和能力本位课程建设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大连培训的内容。张高参老师表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使我们更加清楚了职业教育的总任务和重点任务,提高职业教育的水平和质量不但要建设符合职业教育要求的能力本位课程,还要加强贴合职业教育理念的课堂设计。  

 

 

最后,云正富副院长对今年学校的教学能力比赛提出了相关要求,陈南苏院长针对此次专题学习会议做了总结。陈院长表示每一位老师都有擅长的一面,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希望大家能够取长补短,增强自身各方面能力。同时,陈院长要求英语教研室在下一周的教研活动时要讨论陈琼老师此次的公开示范课,并提醒要参加今年学校教学能力比赛的老师要提前谋划,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