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素质教育学院到明湖中学开展三场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10日 14: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取得扎实成效,素质教育学院党总支从关心辖区明湖中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帮扶入手,通过专业的、有针对性的、易学易懂的心理疏导培训课程,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成果,服务人群包括学校的教师、学生等,不断提升加强辖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心理调节能力,培养良好的思想品质,提高教师的心理风险防范能力,能够及时、有效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在前期的交流中,和明湖中学苏云辉校长商定了具体帮扶措施:为他们提供三场讲座,分别是青春期性心理教育,青春期异性交往,中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教师群体);使用学校测评系统或问卷星为他们提供线上心理测评,完成测评报告,提出解决建议;提供、推荐心理健康教育线上资源,共通共享。

2022681400,素质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霞、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教师合露露、余美洁三位教师到明湖中学依次开展专题讲座,明湖中学教师、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共同参与。


青春期是儿童向成人过渡的关键时期,是身心快速发育的阶段,为引导学生正确对待青春期身体和心理的变化,681430-1530,李霞老师带来美好青春 有爱同行”——明湖中学中学生青春期性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设为初一、初二女生专场。



李霞老师从四个方面对青春期女生的烦恼进行讲解:一是青春期女孩身体上的生理变化;二是青春期女孩的心理变化;三是如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四是我的青春我做主。针对女生青春期共有疑惑进行了讲解,让女生更多地掌握了青春期必备常识,运用大量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们会面临的情境案例,积极与同学们互动,与同学们一同思考并讨论处于这些情境时,自己应如何应对,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同时引导不断增长安全防范知识,了解到自我保护的重要性,有效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为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学生人际交往能力,681540-1650,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合露露在明湖中学阶梯教室为初一的全体同学开展了主题爱情向左,我向右”——明湖中学中学生男女生交往专题讲座。



讲座中,合露露老师从什么是青春期青春期生理心理的变化与呵护青春期异性交往三个方面和同学们做了分享,帮助我校学生了解和掌握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引导同学们建立健康而适度的异性关系,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通过典型事例诠释了异性交往中应遵循的原则、把握的尺度以及中学生早恋的特点、早恋对学习的妨碍和对身心健康的危害等,用最真实的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清楚地认识到早恋带来的不良影响,教育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的交往需求,准确把握交往尺度,让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好、更稳、更远。

面对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面对处在青春迷茫期的孩子心理不适应而产生的种种问题,需要老师们给予援助。为切实增强学校教师识别学生心理问题和早期危机干预的能力,68日下午14:30-16:00,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余美洁在明湖中学教学楼2楼为学校全体教师开展中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讲座。



讲座中,余美洁老师从心理危机的定义与类别、中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中学生心理危机的应对策略三个部分为现场的老师们做了相关分享。重点讲解如何通过对心理危机的识别来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比如,在面对有抑郁症、幻觉等症状的学生时候,首先,一定要重视平时的观察,其次可以寻找心理委员的协助,最后应当重视、理解和接纳学生的情感和感受,鼓励他们寻求更加专业的帮助。总之,教师在班级工作中要能够更好地识别和觉察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注意排查,及时帮助学生调整心理健康状态,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帮助,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