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文化 >> 系部活动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沈颖刚教授到国土基地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专题讲座

发布者:素质教育学院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6:4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3日晚20点30分,素质教育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国土基地)<<大学生就业与创新>>专题讲座第四讲在笃行楼222继续开讲。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常务副院长沈颖刚教授以“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为主题,为国土基地2019级同学带来了满满的科技感的体验。素质教育学院(昆明理工大学国土基地)院长陈南苏、党总支书记李霞、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职规教研室及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本场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国彦主持。

沈颖刚教授在讲座中指出21世纪标志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国家需要培养具有科研意识、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研究型人才。而大学生承担着传承文明、培养人才、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政府决策咨询的重要职能。学校需要培养出更高水平的人才,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成为国内高校关注的焦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应从大学生创新思维、创新意识、创新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等方面进行。通过改革教学模式,开展研究性教学,倡导创造性学习,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事件活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潜能。

 

讲座上,沈颖刚教授还从教学实验独立的教学实验课程毕业设计(论文)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开放性实验、导师制的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教育部组织的学生科技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行业类竞赛等方面介绍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摄:新媒体中心 文:新媒体中心 编辑:宋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