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素质教育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告之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08日 13:50 [来源]: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素质教育学院党总支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强顶层、抓基层,做实功、重实效,多举措“出新”、巧心思“入心”,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新思路,闪现新亮点。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安排部署抓落实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部署了党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工作,由党总支委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负责,确保学习教育活动顺利进行。
    二是明确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有关方针政策;三是深刻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四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
   (二)突出重点出成效党总支把“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工作重点落在开新局上面下足功夫。由学院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中起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二、党建与党史学习教育两手抓把工作重点落在开新局上,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工作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形成了素质学院党总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编、“师德师风大讨论心得体会汇编”、“万名党员进党校心得体会汇编”共三个汇编本,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百年华诞讲话为契机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三、做好三个专题教育
        1. 开展专题党课
    联系领导齐武福副校长讲专题党课 2 次、总支书记讲党课 6 次、院长讲 — 2 —党课 4 次,支部书记讲党课 6 次,完成党委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18 次。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抓、坚持抓。比如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播出《监守自盗必自毁》警示教育学习讨论;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工作开展交流讨论,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全校政治生态建设向好发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 8 次,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
                           
        2. 开展专题宣传
    党总支书记组织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青海、广西、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关于认真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文章;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组织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开展新中国史宣传教育,开展改革开放史宣传教育,开展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
                           
       3. 开展专题活动
    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开展“看云岭发展巨变 悟光辉思想伟力”,开展“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活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赴昆工城院完成“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及“青春告白祖国”爱国主义活动、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爱国主义活动,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教育活动——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学习朱有勇先进事迹,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 3 —系列活动——“学党史·庆百年·心向党”讲故事大赛,王蕊老师获校赛三等奖。清明节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到西南联大集中开展了烈士祭扫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庆祝建党 100 周年纪念活动,组织毕业生党员离校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红歌赛、“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组织党员教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瞻仰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地下党建党旧址,组织全体教师到三台山党建文化基地开展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瞻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开展“黄土一抔埋忠骨 心香三瓣吊雄魂”素质教育学院缅怀革命英烈活动,组织开展传承党史精神 追溯红色记忆活动;组织开展红色家风传承——“红色传家福
题征集、 讲家史 说家风 、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开展“四史·大家讲”微讲堂活动,师生网上百年党史答题活动。组织师生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成就展。
                           
    四、打造四个品牌
        1. 打造将课程思政与技能竞赛相结合的品牌活动,聚焦资源整合,强化育人环境。请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远霞结合教学技能大赛与课程思政如何相结合进行微党课,支部书记冯改将课程思政与交流表达课程融合,让退伍同学分享 七一建党百年华诞期间担任安保的爱国情怀,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 打造党建文化走廊品牌形象。制作党史学习教育文化墙,及时更换上新,齐抓共管同监督。
        3. 以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打造全育化素质教育活动品牌。依托体育、美育等课程丰富第二课堂,将课程教学与素质活动相结合,如大学生体育节、心理活动周等,构建三全育人教育体系。
        4.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党建带工会品牌。将统战 — 4 —队伍教育纳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开展丰富活动,如清明到西南联大烈士祭扫,到三台山党建文化场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家风传承及廉政文化教育。
                           
    五、办好五件事
        1. “急事” . ——组织教师到地矿康养中心“重阳敬老送温暖”志愿活动。重阳节昆明气温突降,秋雨绵绵,犹如寒冬,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落到细处,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素质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分工会委员到云南地矿康养中心进行“敬老爱老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重阳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号召素质教育学院全体教师爱老、敬老、孝老、助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
        2.“ 难事 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落地。党员专项工作毕业生党员党组织关系落地督促学生及时提供党组织关系转出信息,帮助协调流程期间出现的困难,关注境外就业学生党员的管理,截至 2021 9 30 日,2021 届本科生党员党组织关系全部转出并成功落地。
        3. “ 愁事 ——把 学史力行 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合力办好师生最关切、最急切的民生实事,针对目前学校学生管理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素质学院积极派出教师为各个学院开展相关的专题讲座,如党总支书记李霞为商务信息学院全体 2021 级学生干部开展《班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及情绪管理》专题讲座,韩云萍教授为资环学院、建工学院、国土空间信息学院针对大学生女生的成长、成才以及女生的生理健康等问题开展《与美丽相伴 携健康同行》专题讲座。
        4.“ 重事 ——就业工作四位一体真抓实干、落到实处显实效。分四个层级逐级分解任务,领导干部抓关键少数、党员教师抓思想帮扶、班主任抓建档立卡户、全体教师抓就业困难户、促进“六稳”、“六保”,截止 10 30 — 5 —就业率达到 60.5%,比去年就业率 30.6%同比翻两番。高质量就业考取研究生2 人,公务员 1 人,考入广州战略支援部队 1 人,90 人签约国企。
        5. “ 实事 ——历时 9 个月,为运动会做好保驾护航,从开幕式街舞啦啦操,到闭幕式表演;从体育器材的招投标购买到安装测试;从运动会预算到实施;从运动会的报名到运动员信息核查;从大赛组委会的筹备工作到秩序册的 8 次编制;从学生裁判的培训到 120 名志愿者的 5 次培训;从红旗方阵训练到趣味赛事的模拟训练;从运动项目的选取到最终赛项的确定;从奖项设计到奖牌、奖品的设置、制作;从运动场地的规划到赛场的布置;素质教育学院从 3 月份的筹备,历时 9 个月到现在,体育教研室全体老师 5 2白加黑,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运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党员双服务双报到完成率为 115.5%